社会服务

THIS NAME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亚麻之乡传统村落保护性开发研究项目总结

发布日期:2020-04-29    作者:     来源:     点击:

传统村落是我国几千年来农耕文化的产物,有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价值,因此对传统村落应该以保护为根本,在不破坏村落传统特色基础上,实现区域可持续协调性开发。兰西县是我国的亚麻之乡,其传统村落有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风民俗、历史文物古迹等,因此,本项目以兰西县为研究区域,具体从兰西县传统村落的特色、传统村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保护和开发的路径及开发的对策等方面对兰西县传统村落发展问题进行研究。具体的研究内容如下:

1、兰西县传统村落特色

1)景观风貌

兰西县地处松嫩平原东南部,西北高、东南低,最低点是兰河乡长红村,最高点是北安乡新安村。兰西县拥有大面积的寒地黑土资源,黑钙土类是兰西县分布广、面积大的土壤类型。传统村落种植大面积的粮食作物、蔬菜和亚麻,这些构成风景优美的田野风光;兰西县有南山观、东林寺、显佑宫等古建筑和漂亮的现代建筑;自然风光、古建筑与现代建筑共同构成亚麻之乡独特的景观风貌。

2)民风民俗

兰西县兰西镇永久村黄崖子屯是东北民俗文化旅游第一村民俗村有大量的雕塑和雕像,体现当地民风和民俗特点有闯关东的一家三代、做手影游戏的祖孙、放鞭炮的小孩二人转、钉马掌、毛驴拉磨、锔大缸编筐窝篓、磨刀戗剪子,这些都体现出兰西县质朴的民风民俗。

3)非物质文化遗产

兰西是国家级文化艺术之乡,省级非物质文化历史名城,是黑龙江省著名的旅游名城兰西挂钱诞生于清朝末年是剪纸当中的一种特殊品类2007年兰西挂钱被列为黑龙江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08兰西县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挂钱之乡,此外兰西县的亚麻粘贴画、剪纸等非物质文化艺术品都成为开发的重点;南山观是东北最大的道教文化中心,东林寺是东北地区著名的佛教寺院,南山生态旅游区是黑龙江省生态绿色游览圣地显佑宫大金王子陵等都是黑龙江省最大的民俗展览馆

4)历史遗迹

兰西是一座文明古城,2000多年的文明史,一百多年的建城史,兰河乡曙光村发现的练兵台遗址春秋时期的文物,临江镇女儿城遗址发现元代封印从练兵台的西周春秋文化到郝家城的金元文明

2、兰西县传统村落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通过对兰西县传统村落自然环境、历史遗迹、传统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风民俗等方面资料调研和实地调查,发现兰西县传统村落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下:

1)新旧建筑不协调,基础设施条件差

兰西县传统村落都属于自然形成村落,未进行过详细合理的规划,民居坐北朝南,都是农民自行建造,建造成本低廉,布局不合理,基本设施条件不完善。近几年来,兰西县红光乡撤销38个自然村,建成2个新城镇,新旧建筑交织在一起,整体景观不协调,随着经济迅速发展和现代化生活方式的冲击,很多村民盲目模仿城市建筑,传统建筑丧失原有风格,失去了当地的民居建筑特色和优势。兰西县传统村落存在给水、排水、消防、供暖、供气、通讯、交通电力、农村医疗、、文化娱乐设施缺乏或质量差等问题,村内缺少公厕、垃圾收集点、污水收集处理体系等环境设施,村落环境卫生差,严重污染了周围水体和土壤。新旧建筑不协调影响城市景观风貌,基础设施条件差影响村落整体发展。

2)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开发力度不够

兰西挂钱具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诞生于清朝末年,最早创立者是李一剪建国之后又有李郝氏等制作挂钱高手,兰西县文化馆馆长孙福生继承了先人传统技法,但近些年来,真正作为挂钱手艺传承人的却没有,同时挂钱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放力度不够,开发层次较低,非物质文化遗产最明显特点是不可再生性,如果没有传承者对其进行完整的保存和记录,其文化将无法恢复或再生。

3)旅游项目和产品层次低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人们逐渐意识到传统村落的经济价值,旅游开发成为最普遍的利用方式。兰西县在旅游资源开发上,开发拉哈山呼兰河山水资源、十八湾湿地东林寺、大河岛生态公园、三北渔村、小河心岛、南山避暑山庄、公路度假村、大崴子水库、绿荫山庄等郝城子、女儿城等古城址,南黄崖子、练兵台、王子坟等古遗址追寻金源文化遗迹,在兰西镇永久村开发私家菜园区、瓜果欣赏长廊区、采摘食物加工灶具区、民俗休憩长亭、蔬菜冬储菜窖、水果采摘园、农作物分辨区等旅游项目;兰西县乡村旅游开发主要以观光旅游为主,旅游项目和产品利用处于低层次,对村落资源的文化内涵挖掘不够。

3、兰西县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路径

根据传统村落的构成要素,兰西县传统村落在保护方面主要包括历史遗迹遗址、挂钱手艺传承人、田野自然风光、亚麻种植技术。在开发内容上包括以农业为基础发展观光采摘和“互联网+”农业,开发生态、民俗、地方特色纪念品的旅游产业,开发过程中采取等级开发,结合兰西实际情况,分为禁止开发、重点开发、控制开发和协调开发四个等级,兰西传统村落中的山体植被、河流水系、古城遗址都禁止开发,以保护为主;重点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挂钱、亚麻产品、民风民俗等,反映村落特色的重要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性经营开发,可以在保护利用村落重要历史建筑的同时,充分展示村落历史文化遗产;对于显佑宫、南山观、东林寺可以控制性开发,近年来,在宗教文化旅游上,开发东林寺、显佑宫和南山观,把兰西当作祈福之地,要控制好开发的力度;乡村生态旅游和民俗村可以协调开发,发展无公害绿色产品,例如榆林大葱、韭菜、南瓜、康荣香瓜、临江西瓜、北安西瓜王、奋斗三晚,创地区特色品牌,建设特色民猪养殖小区,在路边发展设施农业,利用拉哈山和呼兰河自然资源发展山边和水边旅游观光采摘农业,把兰西县特色农产品与旅游观光结合起来协调开发。

4、兰西县传统村落保护性开发的对策

1)进行合理规划,增强村落特色

传统村落是人、村落和环境等要素组成的大系统,应该积极留住原住居民,传承地方文化,维护农耕文明,把传统村落的保护规划纳入到城乡规划体系中。传统村落规划要突出村落特色,不能千篇一律。对兰西县所辖的11个乡的村落资源现状进行调研,结合当地独特的亚麻资源条件,结合村落特点开发特色产业,例如:康荣乡因与城镇距离较近,可以发展近郊农业,发展农业生态和生态旅游相结合的观光农业;兰河乡亚麻种植面积广,发展亚麻产业和农牧业,长岗乡是全县的鱼米之乡,可以发展绿色稻米产业,北安乡可以发展无公害谷子、西瓜之乡和食用菌,奋斗乡发展三晚蔬菜,远大乡发展金福黄花和葵花,长江乡是鱼米之乡,红星乡发展蔬菜路边经济,星火乡发展绿色特色养殖。兰西县所辖11个乡结合自身特点发展特色产业,增强村落特色,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红光乡临近县城,有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亚麻和蔬菜种植面积大,有丰富的砂石资源,农工结合发展特色产业;燎原乡草场资源丰富,为畜牧业的发展提供便利的条件。

2) 培养挂钱手艺传承人,保持文化延续

兰西挂钱是黑龙江省的特色传统手工艺品是剪纸当中的一种特殊品类,具有浓郁的民族地方特色目前为保护地方文化建立兰西挂钱兰西挂钱博物馆是黑龙江省文化厅批准的国家唯一以挂钱为专题的博物馆,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系把兰西县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教学实习基地清朝末年创立者李一剪建国后李郝氏,兰西县文化馆馆长孙福生继承了先人传统技法但近些年来存在传统文化手艺后继无人的情况,应该加大地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兰西挂钱,培育传承人,让地方资源和文化在保护中传承,更在创新中发展

3)重点发展地方特色产业,提高村落经济基础

我国传统村落普遍存在经济基础差,发展落后的情况,因此传统村落要想发展必须重点发展本地区优势特色产业。 兰西县是传统的农业型村落,其支柱产业为农业,为了提高农产品的经济价值,把兰西杂粮等农产品通过 “互联网+”,把种植、加工、销售三个环节联系起来,同时发挥寒地黑土的特色优势,通过创意产业和产品带动地区经济;兰西亚麻种植面积大,质量好,因此开发亚麻系列产品,例如亚麻纤维、亚麻纱、亚麻细布、亚麻绣衣、亚麻屑板、麻塑编织品、亚麻漂白纸浆、亚麻二粗防水帆布、亚麻籽油等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继续加强产城共建,已经在红光新邨建设微小产业园区,包括亚麻产品摆放园区、绿特色食品加工园区、万寿菊加工园区等园区,通过地方特色产业的带动可以提高区域经济实力。

由于资料搜集有限和时间的限制,本课题关于兰西县传统村落的研究成果还不够完善,关于传统村落的研究今后还有待于继续研究。

上一条:“绿色生态建材的研究与推广应用—以稻草砖为主”社会服务工程项目总结报告 下一条:特种玉米新品种选育与推广项目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