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庆祝建团百年】团史人物故事集(一)

发布日期:2022-05-04    作者:     来源:     点击:

1899年10月21日,廖伯英出生在湖南长沙县一个世代书香门第的家庭。她的父亲廖芸可曾在湖南省教育司供职,致力于“教育救国”。在父亲的教育和影响下,廖伯英以长沙地区考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理化系。不满20岁的廖伯英,奔赴北京读书,开始走上了新的历程。

在何孟雄的介绍下,廖伯英经常去北大聆听李大钊的《唯物史观》《女权运动史》等课程,成了李大钊的忠实学生。不久,廖伯英经何孟雄介绍加入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9月,李大钊等人在北京成立了共产主义早期组织——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接着,又成立了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廖伯英是最早入团的成员之一,参加了10月间在北大学生会办公室举行的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大会。为了充实力量,北京共产主义小组从青年团员中吸收了廖伯英、何孟雄、邓中夏等5人入党。廖伯英就成为当时北京地区唯一的女共产党员,也是我党最早的一名女党员。

 

1929年10月,廖伯英突发伤寒,溘然辞世,时年30岁。廖伯英在病危时,对何孟雄说:“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我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恨事!孟雄,你要坚决斗争,直到胜利!”年轻的革命战士,告别了她未竟的事业、抛下一双儿女走了。3个月后,她的丈夫何孟雄被国民党杀害于上海龙华刑场。

 

上一条:【庆祝建团百年】团史人物故事集(二) 下一条:【农水学习专栏】总书记的“劳动”寄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