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庆祝建团百年】团史人物故事集(三)

发布日期:2022-05-09    作者:     来源:     点击:

刘少奇 男,汉族,谱名绍选,表字渭璜,1898年11月24日生于湖南省宁乡县。少年时期上过私塾(中国旧式初级学校),1919年,中学毕业。

1920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也是首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第二任、第三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1956年至1966年,担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1969年11月12日,刘少奇病逝。

 

在他的青少年时期,中华民族正陷入内忧外患的深重苦难之中,人民流离失所、国家山河破碎的悲惨境况令人痛彻心扉。刘少奇同志青年时代就立下拯救民族危难的远大志向,积极投身反对袁世凯同日本帝国主义签订“二十一条”的斗争,写下了“誓雪国耻,毋忘国耻”的血书。在五四爱国运动洗礼下,他走上探索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道路,并在1920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他在莫斯科东方大学系统学习《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ABC》、《政治经济学》等马克思主义著作,坚信马克思主义“确实是真理,确能救中国”,这年冬天他正式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从此,刘少奇同志把毕生精力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党和人民事业。                       

 

上一条:【庆祝建团百年】团史人物故事集(四) 下一条:【庆祝建团百年】团史人物故事集(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