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庆祝建团百年】团史人物故事集(五)

发布日期:2022-05-16    作者:     来源:     点击:

梁英瑞(1954年8月-1979年3月2日),广州省化州县合江公社北岸大队人。

 

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3月2日,攻打“五四三”高地时,突遭敌暗堡猛烈扫射,全连被压制于阵前开阔地,存亡胜败处于顷刻之间。为炸掉暗堡,梁英瑞挺身而出说:“我是共产党员、老战士,我上去!”他抱起炸药包,冒着弹雨,冲近敌堡,突然右腿中弹跌倒。二爆破手欲继上,梁英瑞摇手示意不用上,他忍着剧痛,爬至暗堡,一手抱炸药包,一手拉导火索,将冒着烟的炸药包塞进射孔,用全身力量顶住炸药包不让推出,一声巨响,敌暗堡被炸掉了,梁英瑞亦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中央军委给梁英瑞记一等功,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号召全军将士向梁英瑞烈士学习;《解放军报》誉他为“董存瑞式的英雄”。用全身力量顶住炸药包成功炸掉敌暗堡,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年仅25岁。广西军区党委给他追记一等功,中央军委授予他“战斗英雄”称号。

 

上一条:【庆祝建团百年】团史人物故事集(六) 下一条:【庆祝建团百年】团史人物故事集(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