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庆祝建团百年】团史人物故事集(八)

发布日期:2022-06-10    作者:     来源:     点击:

赵醒侬(1899-1926)原名性和,乳名细禾,曾化名心农、兴隆、赵干、邵兴隆等,江西省抚州南丰城,早期江西地方党、团组织的主要创始人,与袁玉冰、 方志敏合称为大革命时期的“江西三杰”。

 

赵醒侬江西13岁考入南丰高等小学,因家贫失学,流落至上海、长沙等地当学徒。1921年在江苏省立第二师范附设职业补习学校学习时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共党员。1922年秋受党的派遣回赣工作,和方志敏、袁玉冰等人积极进行马列主义宣传活动。1923年1月组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南昌地方团,任执行委员会委员长。1924年2月建立中共江西支部,任支部干事会书记。11月任中共江西地方执委会组织部长。1925年7月主持召开了国民党江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他当选为常委、组织部长。1926年3月创办黎明中学,培养干部。同年8月被捕,9月16日在南昌英勇就义。

 

上一条:【庆祝建团百年】团史人物故事集(十) 下一条:【庆祝建团百年】团史人物故事集(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