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THIS NAME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以辩为友 以论为趣

发布日期:2013-11-17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报讯:王婷婷 杜伟宏)11月3日,农业与水利工程学院新生辩论赛在主楼B123如期举行。此次辩论赛吸引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通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水利一班与人文一班晋级决赛。辅导员梁广老师和团总支的学生干部共同参与了这次比赛。

决赛中双方就“全才、专才哪个更适合社会发展”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水利一班作为正方坚持“全才适合社会发展”,就全才的定义及社会竞争需要做出了陈述。人文一班作为反方坚持“专才适合社会发展”,从专才定义、竞争合作及人类自身特点等方面证明了自己的观点。在第一阶段,在双方一辩做立论陈词,就现在的社会发展状况及就业形势,双方各自找到支持各自理论的论据,向现场的观众展示了社会中专才和全才的市场。陈词阶段结束后现场就弥漫着火药味,也预示着这将是一场精彩激烈、难分高下的比赛。第二阶段,正方三辩提出问题,通才教育、双学位、竞争的全面性等,让正方占据辩论赛的有利地位。反方也不示弱,他们列举社会分工细化、高校的专业分化等现实存在的问题,反驳正方,强力挽回局势。辩论过程中双方辩手你来我往,对己方的观点做出了详细的陈述。赛场气氛紧张激烈,双方辩手纷纷拿出了看家本领展开争论,引得场下观众激情澎湃,连连叫好。在自由辩论阶段,双方辩手措辞准确,思维敏捷,捉住对方的漏洞巧妙的反驳,时不时会有某方辩友用自己巧妙的语言把对方辩得哑口无言,迎来阵阵掌声,这使比赛升温达到了整场比赛的沸点。激烈的比赛让观众也按耐不住,在观众提问环节,现场观众对辩手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一环扣一环,逼得辩手们大汗淋漓。最后在总结陈词阶段,双方四辩用有理有据的事例再次证明自己的立场合理性,为此次比赛画上最为充实的一笔。

评委们对双方的表现作出了公正的判决,反方人文一班以0.5分的优势领先正方水利一班夺得了此次辩论赛的冠军。反方二辩孙宏宇、正方三辩耿峰两名同学被评为为此次辩论赛的最佳辩手。

比赛最后,梁广东老师对辩手的表现做了评价。同学们思维敏捷,巧舌如簧,每一个人都表现都很精彩,输赢不重要,关键在于参与。学院举办此类的活动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辩论能力、合作能力、思维反应速度及沟通技巧,增强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通过辩论赛这一平台展现农业与水利工程学院学生的语言风采,我们全体师生相信,因为有了2013级学生的加入,在未来日子里,我院的发展将更上楼。

上一条:同在屋檐下,用心美化共同的家 下一条: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建立学生心灵驿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