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光荣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光荣榜 >> 正文

大山深处,青春正芳华-- 记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获得者孙飞红

发布日期:2021-11-19    作者:     来源:     点击:

孙飞红,男,彝族,中共预备党员,曾获绥化学院十佳大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校发综合奖学金,在志愿服务中多次被北京公益服务发展促进会评为突出贡献者,优秀志愿者。他热情、真诚、执着于公益,疫情防控、山区助学、关爱空巢等公益项目都有着他的身影。

2019年的暑假,我院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孙飞红来到了贵州省望谟县打易镇二泥小学开展志愿服务。为了丰富学生们的学习,他还给学生们开设了书法,手工,蜡染,科学实验,趣味地理等孩子们没有接触过的课程,深受学生们的喜欢。夜里,他为老人开展夜校,当他看见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写出自己名字的那一刻,他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仿佛一切的努力都值得。短短的一个月时间,每个学生家庭的情况他都清楚,哪个学生爸妈在外地打工,哪家喂了几头猪,几头牛,他都能说上来。他让原本冷清的校园充满欢声笑语,让爱在大山的深处传播。他希望给每一位大山里的孩子们种下一颗走出大山的种子,让他们看一看大山之外的繁华;他希望用自己的努力改变这群大山里质朴的孩子们,不让大山困住了他们的脚步。


2020年疫情爆发,他主动找到村支书要求担任志愿者,为村里的乡亲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从那以后,他每天跟随支书走家串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全村人进行一次体温检查,并坚持在村里唯一开放的路口进行出入人员检查,晚上有时要坚持到十二点多,伴着篝火和星光回家。他说:“这个村子里的人看着我长大,给了我太多关爱。我对疫情防控了解的多,能跟他们讲清楚疫情的危险性,他们也信任我。所以,这些是我应该做的。”


2021年,他再一次的出发,带领志愿者们一同前往小王寨村助力乡村振兴。他们为这些学生们开展了运动会、防震演练、防火演练,还开展了防溺水、禁毒培训,除此之外,还开展了乡村振兴双语夜校(汉语、布依语),同时也免费给村民测量血压,培训医疗常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疫苗接种的引导。当问道他是怎么坚持下去的时候,他这样回答:“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的笑脸,看着老人佝偻的背脊我就想着为他们做点实事,做点惠及大家的实事。”



上一条:我院学子徐建树积极参加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 下一条:齐心战疫情 展现新担当 共战疫情:一封表扬信

关闭